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2014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下半年趋势预测报告

返回列表2014年07月10 11:14:25  文章来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2014-7-10

 20147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2014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下半年趋势预测报告, 认为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实现了预期的增长。尽管入境市场继续下降,但国民旅游消费的基础性需求依然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从全年形势来看,依然可以保持“相对乐观”的预期。预计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37.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3万亿元。

 旅游经济发展环境相对有利,运行总体良好。上半年受国家调结构的主动调控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增速平缓,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国际经济温和复苏,旅游经济发展环境相对有利。受国内经济稳定增长和节假日的影响,我国国内和出境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旅游产业总体景气水平保持平稳,区域旅游一体化进程加快。三大市场中,国内旅游持续增长,出境旅游继续高速增长,入境旅游持续波动下行。产业方面,上半年传统旅行服务业的景气水平回升缓慢,一、二季度旅行社业的景气水平均处于“稍微景气水平”,且下行趋势明显。受投资创业和互联网创新的驱动,面向大众市场的广义旅行服务业保持繁荣发展态势。区域旅游方面,上半年东、中部等传统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旅游企业景气水平较高,维持在“相对景气”水平,西部偏低,为“稍微景气”,区域经济合作和交通网络的完善进一步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的进程。

 预计2014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18.5亿人次,同比增长10.2%,国内旅游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入境旅游人数6200万人次,入境旅游外汇收入为23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5410万人次,同比增长18.7%,出境旅游花费超过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7%,贸易逆差470亿美元。预计上半年旅游接待总人数19.1亿人次,同比增长9.6%。旅游总收入为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

 下半年旅游经济发展趋势判断:相对乐观。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稳定回升、全球贸易的发展、商务旅行的稳定增长,交通网络的完善、以及各国相继推出的签证便利化政策,将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力。从国内来看,《国务院关于旅游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发展环境,旅游业态创新将更加活跃,区域旅游合作持续深化,居民出游意愿较高,旅游市场总体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下半年,除暑期旅游档、中秋和国庆长假以外,国内旅游市场热点不足。高端住宿、餐饮和传统旅行社业绩可能继续下滑,多数重要入境客源国市场下滑幅度增大,入境游市场实现年初预期目标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预计2014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36.3亿人次,同比增长11.4%;国内旅游收入达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入境旅游方面若环境改善,措施得当,有望与去年持平。出境旅游人数1.16亿人次,同比增长18.2%;出境旅游花费1550亿美元,同比增长20%,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将突破1000亿美元。旅游接待总人数37.6亿人次,同比增长10.8%;旅游总收入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