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要城市酒店入住率均呈现增长趋势

返回列表2015年01月20 17:03:45  文章来源:环球旅讯2015-01-20

  截止201411月,中国共有3317家酒店参与STR Global平台共享数据,其中奢华和超高档占17.1%,高档和中档偏上酒店占23.1%,中档和经济型酒店占59.8%

  中国酒店市场供需情况

回顾201411个月的中国酒店市场整体供需情况,市场需求量的同比变化率赶超市场现有供给量,客房供给量同比增长5.0%,需求量增长7.1%。奢华酒店需求量增长最快,为12.3%,超出客房供给增长近3%;超高端酒店需求量增长位列第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5%,客房供给量上涨6.6%;中档偏上酒店供需变化最小,增长不足4%;中档及经济型酒店的供需增长相对持平,供给量和需求量分别提升5.1%5.8%

 

  中国主要城市供给情况

  着眼于中国主要城市,各个酒店市场的供给量均稳步增长,仅有个别城市的客房需求量出现了下降。成都、武汉和郑州三座城市的客房供给量表现出明显的增加,分别呈现12.87%9.59%8.42%的增长;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四大一线城市的供给量维持稳定,增长率维持在4%以内;从需求量来看,三亚、重庆和深圳的客房需求强劲,分别表现为18.3%18.1%17.1%的同比增长;天津与郑州是仅有的两座城市在需求量指标中呈现了下降,两者均表现了6%的降幅。

 

  中国主要城市业绩表现

  在STR Global所追踪的14个中国主要城市中,大多数酒店市场均呈现入住率同比增长、平均房价同比下降的趋势。深圳、重庆、三亚和广州的入住率分别取得13.22%10.60%10.46%10.18%的两位数增长。北京酒店市场的入住率趋于稳定,仅微幅上升1.18%。另一方面,郑州、天津和武汉酒店市场的入住率位列跌幅前三位,分别呈现-8.31%-7.32%-5.72%的同比下滑。

  在平均房价方面,仅有天津和上海两座城市的该指标表现出正值增长。天津酒店市场的平均房价同2013年同期相比上涨3.30%,上海紧随其后,平均房价增长1.0%;深圳在保持了高入住率的同时平均房价也跌幅最大,同比下降14.2%;大连和厦门的该指标也跌幅显著,分别表现出12.0%11.5%的同比下滑。

 

  上海酒店市场供需情况

  作为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上海一直是长三角地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们也重点关注了该酒店市场运营状况的变化趋势。

  从市场供需情况来看,上海的客房供给增长基本趋于稳定,均在5%以内,客房需求量在各酒店级别中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奢华酒店市场的客房需求增长幅度最大,表现出20%的同比增长;高端酒店的需求涨幅超出10%,位列第二;中端偏上酒店的供给量微降0.1%,同时需求量涨幅最小,与2013年同期相比仅上涨6.03%

 

  上海酒店市场业绩表现

  根据上海市场的最新数据表现,各级别酒店的业绩在此期间呈现了不同特点。在入住率方面,所有级别酒店均呈现了从5.89%17.26%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奢华酒店入住率增长幅度最大,为17.26%,使整体入住率达到61.78%,但这是以牺牲平均房价为代价;高端酒店入住率增长10.00%,使入住率水平提升至65.36%;超高端酒店的入住率涨幅排名第三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94%;中档偏上和中档及经济型酒店的入住率的增长分别为6.23%5.89%,幅度相对平稳。

  平均房价方面,奢华酒店房价较去年同期下降3.01%1401.56元人民币;中等偏上酒店房价微幅下滑0.84%,落至436.24元人民币。相对表现稳定的是高端和中档及经济型酒店市场,两者的平均房价分别上涨0.08%0.56%,达到661.43元人民币和244.54元人民币。

 

 

  市场展望

  在2014年全年政策导向的影响下,上海以强劲的市场需求,理性的客房供给成为全国少有的入住率和平均房价双指标上升的酒店市场之一。

本辑仅摘取中国及上海近11个月的市场数据进行分析,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和参考。如果进一步参看各个市场周末和工作日、一周七天的数据表现,相信会对业界同仁把握市场动向有更多的启发。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