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旅游研究

返回列表2021年04月26 14:56:37  文章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定义,山地旅游是一类在有限的地理空间如丘陵、山脉等开展的具有与众不同的特征的旅游活动,并为特定的景观、地形、气候、生物多样性(植物群和动物群)和当地社区所限定。它包含一系列广泛的户外休闲体育运动。

近年来,我国山地旅游发展迅速,已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和体系。然而因外部和内部多方面因素,其发展当前处于瓶颈期。如何积极创新山地旅游业态,是摆在国内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面前的一大难题。本文将说明山地旅游的资源特征与开发原则以及山地旅游产品形式,介绍意大利、罗马尼亚、尼泊尔、阿尔巴尼亚发展山地旅游的经验,指出我国发展山地旅游的优势与问题,并提出建议。

01山地旅游资源特征

山地旅游资源整体而言可以分为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两大部分,具有以下特征:

自然景观类型丰富

自然旅游资源包括山体、丘陵、陡坡、悬崖、峡谷、沟壑等地质构造形成形式多样的地貌组合,构成的山地景观的外在形象;山谷中分布的河流和湖泊与山体形成的刚柔并济的景观对照;受水平和垂直气候带的影响,山地形成的丰富多样的生物景观;此外,复杂的地形变化所形成的山地气候及由此衍生的山地天象景观也是构成山地自然旅游资源的重要部分。由此可见,山地自然景观类型十分丰富。

人文资源原生性强,原住居民文化氛围浓郁

山地人文旅游资源主要指山地居民适应山地环境所形成的社会文化生活习惯,包含民风民俗、宗教文化、山地农耕文化等。山地受人类经济活动影响较小,其人文旅游资源原生性强。与此同时,山区居民由于受各方面条件的影响,其生活习俗和民风较好地传承了当地原生文化,相对于受现代生活冲击强烈的城市环境,山地保存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

生态环境优越

由于可进入性相对较差,现代工业社会对山区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且山地多为植被覆盖集中的区域,因此山地的生态环境优于其他场所。

历史文化积淀深厚

我国历史悠久,许多名山都渗透着文化内涵,深厚的文化积淀使得山地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映衬交融,古建筑、宗教寺庙、名人墨迹、传说典故等文化形式丰富多彩,具有独特的风景魅力。

旅游综合效益明显

山地环境是山区居民赖以生存的物质环境,山地自然资源价值主要表现在生物价值、生态价值、传统产业(农业、林业)的经济价值,因此山地生态景观本身便具备较高的综合效益。山地旅游的开发可以进一步增加山地生态景观的综合效益,不同的景观资源类型可以根据游客的消费习惯开发不同的旅游产品,在不削减原有资源效益的基础上实现多样性的旅游价值。

旅游资源相对脆弱

按照传统资源分类来看,山地资源是可再生资源,如果利用得当,开发活动以生态效益作为第一效益,那么山地为旅游提供的资源和环境将是可持续的,合理的旅游开发将是促进山地自然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但是,如果以纯经济利益为目的,那么山地资源和环境就很容易被破坏,而且很难修复。因此,与其他传统资源相比,山地旅游资源相对较为脆弱。

旅游活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现代山地旅游是以攀登、探险、考察、野外拓展等为特色项目的旅游形式,旅游活动形式的特殊性以及山地环境的复杂性,使山地旅游活动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风险。

02山地旅游的开发原则

基于山地旅游资源的以上特征,在山地旅游业的开发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以生态经济和旅游经济理论为指导,以保护为前提,遵循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在规划山地旅游的同时,应重点保护好森林生态环境。

应以森林旅游资源为基础,以旅游客源市场为导向,其建设规模必须与游客规模相适应。应充分利用原有设施,进行适度建设,切实注重实效。

应以生态环境为主体,突出山地景观的自然野趣和保健等多种功能,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形成独特风格和地方特色。

统一布局,统筹安排建设项目,做好宏观控制;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应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可视情况安排分步实施。

应符合旅游业内现行有关专业技术标准、规范的规定。

03山地旅游产品形式

山地旅游产品的形式可依据山地旅游资源的特征分为以下类型:

山地观光旅游产品

山地拥有最丰富的景观类型,如奇峰怪石、平湖深涧、天象奇观、宗教建筑、生物物种等多姿多彩的景观等都在观光旅游产品的范畴之内。

科普教育旅游产品

山地本身就是一个内容丰富、景象万千的自然和人文博物馆,因此山地资源是人类的知识宝库。利用山地旅游资源可以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旅游活动,如地质地貌资源可以开发地质教育产品,林地可开展生态教育,居民住宅区可开展农耕农事教育等。通过各类科普教育产品的开发,可将山地旅游与自然教育紧密结合,融教育于游乐之中。

山地疗养度假旅游产品

山地有别于其他类型旅游目的地的显著之处在于其优良的原生性生态环境,因此特殊而复杂的生态景观使山地拥有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气候、优美的景观、洁净的水体等各种类型的疗养度假资源,立足于这些资源可以开展具有健身、度假、疗养、保健等多种功能的疗养度假旅游产品。

山地运动旅游产品

随着现代工业社会和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在环境秀美的野外环境中开展各类运动。山地正是开展运动项目的优良场所。游客在山地环境下可以进行攀登、探险、野外生存、户外拓展等各类运动。

山地文化旅游产品

悠久的历史使我国山地景观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立足于此可以开发多元化的文化旅游产品。山地文化旅游产品大致包含以下部分:

(1)宗教文化产品,“自古名山僧占多”,我国众多名山大川与佛教和道教融为一体,佛家的道场和道家的洞天构成了丰富的宗教旅游文化,是山地文化旅游产品的重点形式之一;

(2)农耕文化产品,山地中散布着保有相对原始状态的村落,保存了传统的农耕劳作习俗,是开展文化旅游的重要资源;

(3)民族旅游产品,我国少数民族主要聚居于山地,独特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是山地文化旅游的重要产品形式。

山地特色旅游产品

山地区域具备许多在其他环境中不存在的特色资源,根据这些特色资源可以开发多种山地特色旅游产品。如利用良好的森林环境加之人工改造可开发森林保健产品,利用特殊的海拔和气候条件可开发冰雪运动项目产品等。

04山地旅游国外案例

01国外经典案例  意大利

多洛米蒂山是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北部东段的山群,由 18 座山峰组成,是全球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并于 2009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多洛米蒂山是规模庞大、设施完善的户外运动胜地。在春季、夏季和早秋时节,游客们在此可以开展徒步旅行、登山、山地和公路骑行、跳伞、滑翔等运动。当冬季大雪纷飞时,这里又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

多洛米蒂山拥有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游步道网络系统,不仅包括长度较短、路面平坦的普通步道,还有位于较高海拔位置的挑战性步道。游客既可以漫步观光,还可以体验高难度的徒步探险。

攀岩和登山运动员通常会选择挑战多洛米蒂山的飞拉达探险运动。多洛米蒂山全部山峰拥有完好的飞拉达运动路线,并为游客提供了覆盖范围全面的缆绳和围栏,以保证游客的安全。除此之外,登山也是众多登山爱好者热衷的运动项目。多洛米蒂山现代化的登山路线由世界传统路线演变而成,拥有悠久的历史。多样的岩石形状和周围连绵起伏的山峰构成了令人惊叹的登山线路网络,其攀登难度不等,不同水平的登山者在这里都可以找到符合自身情况的理想登山地带。

多洛米蒂山是自行车骑行运动的天堂,天然的地势条件使热衷于公路骑行和山地骑行的游客都可以恣意游行。壮观的山地景象和植被茂盛的峡谷风光为游客打造了不同凡响的骑行体验和视觉效果。

多洛米蒂山还是世界顶级滑雪场 Dolomites Superski 的所在地。游客可以乘坐缆车、电梯直达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的 12 处滑雪区域。在海拔较高的地方,建设了为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服务的酒店,使游客在体验刺激的滑雪探险运动之余,还可以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

多洛米蒂山是意大利、提洛尔人和雷托罗曼人文化相融的交汇处。这里保存着第一世纪罗马人入侵时留下的文化遗迹,特别是至今仍使用拉登语的村镇。数世纪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意大利再次占领了南蒂罗尔,打败了摇摇欲坠的奥匈帝国。直至1938年,该地区才开始实现现代“意大利化”,因此多洛米蒂山的村庄现今是文化、建筑和语言的融合体。在这些村镇中,游客们仍然可以看到由意大利语、德语和拉登语书写的街道标识标牌。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飞拉达或徒步参观不同寻常的露天博物馆,观赏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手工艺品。

此外,多洛米蒂山还因其由浅色石灰岩构成而闻名。每至破晓和日落时分,山体便会染上一层粉红色,接着渐变为暗红色。这一盛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留念。

多洛米蒂山为游客提供了从简易的山间小屋至五星级奢华酒店等诸多级别的住宿设施,以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这其中,最具特色的便是山间小屋,它是徒步游客、登山者和滑雪爱好者的经典住宿建筑。每座山间小屋都独具特色与魅力。它们被建在地理位置较高的高地地带,游客们通常只能徒步前往。小屋内提供床上用品、亚麻制品和热水淋浴等。在公共用餐区域,游客们可以享用特色美食,并欣赏多洛米蒂山的全景。

多洛米蒂山与邻近城市架构了便捷的山地旅游交通体系。距离其最近的两座国际机场分别位于意大利威尼斯和奥地利茵斯布鲁克。从这两处机场出发,游客可以选择乘坐火车或公共汽车前往多洛米蒂山。威尼斯马可·波罗国际机场还专为游客开通了公共巴士服务,在一天内设定了固定的发车时间表。游客还可自行租车驾驶前往多洛米蒂山,但山区内没有可以停驻车辆的场地,游客需提前做好安排。

02国外经典案例 罗马尼亚

在罗马尼亚238391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上,山地景观占据了其中的27.91%。这些山地是开展体育运动、休闲活动和自然教育的理想场所。

在喀尔巴阡山脉位于罗马尼亚境内的地带,坐落着数处国家公园,展现了多样的地貌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并保护着欧洲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的部分地区。草原、峡谷、地下洞穴、火山湖和宽广的河流网络共同构成了这些国家公园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其中包括世界自然遗产地多瑙河三角洲,它是欧洲现存最大的天然湿地。这些多种多样的自然景观使游客们得以开展多元化的山地户外运动。游客们可以在遍布野花的高山草甸上和冰川湖泊边缘地带徒步观光,在绿意葱葱的山地体验骑行运动,抑或攀爬形状奇异的岩层,拍摄拥有15000年历史的物种化石,追踪观察鹰等珍稀鸟类的活动,研究濒危植物群,还可以参观制作传统手工艺品,在山区村镇中漫步,在草地上野餐,在民宿中享用特色酒水美食。

罗马尼亚官方旅游网站专为热衷户外探险和观察野生动物的游客列出了冒险活动清单:在多瑙河三角洲观察白鹭、鹈鹕、朱鹭或其他300多种鸟类的活动踪迹;在拉罗山攀爬不规则形状的Pietrele Doamnei岩石群;在 Apuseni自然公园Scarisoara冰洞中参观令人惊叹的冰结构;探索布泽乌附近的火山群;在Fagaras山脉沿 Capra冰川湖徒步探险;在Crisul Repede河和Bistrita 河中划桨;在拥有80余处冰川湖泊和300余种花卉品种、岩石最多的雷泰扎特山徒步;在位于Scarisoara山脉的 Vanatori-Neamt自然公园内观察狼群活动,这里曾是罗马尼亚民族英雄斯特凡大公的狩猎场。

除此之外,冬季滑雪运动同样是罗马尼亚山地旅游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罗马尼亚境内共有27家持经营许可证的滑雪场,这些滑雪场共分布着80处专业雪坡,以及数量充足的滑雪电梯、缆车、升降椅等交通设备,每小时可为超过35000名游客提供运输服务。坐落在南喀尔巴阡山脉的Braşov县是罗马尼亚核心旅游目的地之一,这里的 Poiana Brasov、Predeal和Sinaia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冬季滑雪胜地,每年吸引40万余名游客前来观光滑雪。

传统文化与风俗也是游客必须体验的一项山地旅游活动。在喀尔巴阡山脉一带的自然公园中,保存着数量可观的传统手工艺品、历史住宅和区域性古建筑,值得游客在此驻足观赏。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