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发布 连锁酒店客房总规模持续扩大

返回列表2022年06月15 09:33:16  文章来源:迈点网

近日,中国饭店业协会发布《2022中国酒店集团及品牌发展报告》。图片 1.png

图片 2.png在连续两年的疫情影响下,我国连锁酒店市场仍保持了稳定增长,截止2022年1月1日(不包括被征用的隔离酒店),我国连锁酒店客房总规模将近472万间,同比增长3万余间。尽管从总量上看增长并不大,但是连锁酒店市场中的头部企业增长仍较快。2022年,排名前十的酒店集团分别为锦江国际集团、华住酒店集团、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格林酒店集团、东呈集团、尚美生活集团、亚朵集团、德胧集团、逸柏酒店集团、风悦酒店及度假村,这十大酒店集团的客房总数突破了300万间,达到了3,278,540间,比2021年排名前十的酒店集团客房增长了8.27%。前十大酒店集团在连锁酒店市场中的占有率接近70%,为69.5%,表明大型酒店集团在市场发展中的主导力量进一步得到增强。

大中型酒店集团在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国家稳经济、稳就业的政策呼吁。截止2022年1月1日,我国前50家酒店集团营业客房总数接近400万间,两年间新增75.5万间客房。按照每100间房提供30人就业的比例大致测算,这些大中型酒店集团为近12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新增就业岗位26.65万个(注:由于酒店产品定位的差异性,不同集团、不同品牌、不同规模的酒店提供的就业数有较大差异,上述数据仅代表报告编撰机构根据长期调研经验对酒店集团吸纳就业水平的大致估算),体现出我国酒店业中的大中型企业在疫情对行业造成巨大冲击之时的中流砥柱作用及承担的良好社会责任。

图片 3.png

2022年中国酒店集团50规模门槛为6470间客房,同比2021年增加了125间客房。从客房规模来看,中国酒店集团50强中有6家酒店集团客房数突破10万间,有39家集团客房数在1-10万之间,其余11家集团客房数在1万间以下。从门店数量来看,中国连锁酒店集团排行榜中有8家集团门店数突破1000家,有20家集团门店数在100-1000家之间,其余22家集团门店数在10-100家之间。

图片 4.png

截止2022年1月1日,全国酒店业设施约25.2万家,客房总数1346.8万间,平均客房规模约53间。从客房数来看,其中经济型酒店占比约为59%,中端和高端酒店占比约为33%,豪华酒店占比约为8%。经过国内近十多年的经济发展以及收入水平的提升,客人对于酒店品质、体验等方面的诉求也不断提升,原有的经济型酒店设施逐步老化,服务水平也由于开店规模过大变得参差不齐,加上产品本身的定位以及投入的局限性,越来越难以满足这部分客户群体。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一些有鲜明特色、个性化、有设计感的中端和高端酒店则刚好迎合这部分客户群体。尽管经济型酒店仍然为我国连锁酒店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接下来经济型酒店产品的迭代升级或向中端酒店品牌的升维将成为两大趋势。伴随各类技术手段及数据化应用的成熟,为核心客群画像,并以此为基础完善自身运营、探测未来经营转型方向,将成为高端酒店发展中的重要趋势,针对顾客需求的多样化,做到个性化的服务,提高酒店的综合竞争力。  

图片 5.png

豪华酒店曾经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附属品,出于品牌效应、拉动规模等综合因素考虑,不以酒店经营为主要盈利途径,豪华酒店变成房地产和商业的开发筹码,酒店远离了该行业本质。随着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房地产政策严厉的监管,以及本次新冠疫情的强烈冲击,投资人对豪华酒店定位有所转变,逐渐回归商业本质,以盈利为诉求,从公司集团战略层面考虑酒店业如何更好的与其他产业互动,从而提高整体效益。报告显示,我国豪华连锁酒店营业数1,847家,客房数553,085间,客房同比下跌3.63%,优胜劣汰,加速行业洗牌。国际知名外资豪华酒店品牌重点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在三四线城市存在明显的管理弱化。随着国内豪华酒店品牌发展定位理念的重大转变,以及资金、团队、管理、技术等资源的大力支持,错位竞争,有望给中国民族豪华酒店品牌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