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将出五记重拳 遏制旅游市场秩序乱象

返回列表2015年05月04 10:33:57  文章来源:中国网2015-05-04

 国家旅游局今天下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五一”小长假旅游投诉情况(以下简称《情况》)。《情况》显示,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摆到了旅游管理的首要位置,按照“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倒逼机制”的工作方法,对旅游市场秩序进行专项整治,并通过一系列举措,明显遏制旅游市场乱象。

 在查处“云南省女导游陈春艳辱骂游客”案及“陕西游客李文春攀爬红军雕塑照相”案后,国家旅游局将再次祭出重拳,部署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开展专项检查。把整治市场秩序,向“不合理低价”宣战,提到今年旅游工作首位。从5月份起,国家旅游局将结合开展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水平指数等工作,不定期派出工作组以明察暗访形式进行重点抽查。各地旅游部门要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对“不合理低价”开展专项检查,对被举报的旅游企业进行重点检查。

 二是建立约谈制度。对被举报的重大问题,国家旅游局将根据情况责成省级旅游部门约谈或直接约谈。各地旅游部门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理低价”问题主动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起到警示和约束作用。

 三是实行动态监管。国家旅游局会同公安部、工商总局把旅游电子商务纳入旅游行业的监管范围。各地旅游部门要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适时介入,既要对线上旅游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又要积极引导线上旅游企业与传统旅行社融合发展,达到用市场手段调节市场的目的。

 四是打击违法行为。国家旅游局与公安部、工商总局建立联动机制。各地旅游部门要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大对“不合理低价”等行为的查处力度,按照《旅游法》、《治安处罚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有关规定,对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旅游监管方式,形成监管合力和长效化常态化机制。

 五是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社会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开通微博、微信、邮箱、电话等举报渠道,经查实对举报人实行奖励。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宣传引导消费者认清“不合理低价”的危害,提高理性消费意识。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