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坚持精准有序扎实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返回列表2020年03月19 15:34:05  文章来源:凤凰新闻

3月1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广大群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也在不断地恢复和高涨,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通过“有序开放、狠抓线上、帮扶企业”来进一步推动文旅消费。

高政表示,“有序开放”就是要坚持精准有序扎实的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坚持分区分级原则,分别对旅游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博机构都制定了开放指南或者指导意见,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为老百姓提供更安全的消费产品和消费场所。

“狠抓线上”就是加快发展数字文旅产业。虽然疫情期间很多线下文娱活动受到了影响,但是在线上,像网络音乐,在疫情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消费不断增长,特别是基于5G、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文旅部加强了5A级景区智慧旅游建设,引导景区转变发展观念,提升危机管理和应急能力。同时还要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地拓展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创造多样化的产品,改善供给结构。

近段时间,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纷纷推出云旅游项目,各地博物馆推出了2000余项网上展览,春节期间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众多5A级景区开辟了线上游览功能,一批VR文化旅游产品在网上传播,让人们足不出户可以领略到祖国大好河山和丰富多彩的文化。

“帮扶企业”就是积极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前段时间,文化和旅游部为旅行社暂退了旅行社的质量保证金,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要用好货币政策工具,也专门出台了针对稳定导游队伍的通知。

据了解,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平稳,全国各地多家博物馆及千余家景区已经陆续恢复开放。各地也积极出台政策举措,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扶持文旅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复产。例如,本周起,上海旅游企业首批本地产品恢复上线,恢复上海范围内的跟团游、一日游以及“景点+酒店”自驾游等产品,并在安心游的主题下,做好安全保障和客户服务,满足上海市民游客对市区内和郊区周边游的需求;山东省近日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省本级从宣传文化旅游发展资金中安排1.5亿元,重点用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项目建设、集群发展、设施升级改造、宣传推介、文化惠民活动等贴补;3月17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春暖潇湘”湖南文化旅游网络消费季,并发布“锦绣潇湘”湖南旅游精品线路,通过多种举措启动湖南文旅消费全链条,提供一系列惠民产品,推动文旅产业实现复苏;吉林文化和旅游厅和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签署合作协议,为文化和旅游企业争取到20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解决文旅企业遇到的困难。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