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这些数据要掌握

返回列表2021年04月26 14:52:21  文章来源:澎润酒店资产管理

从各个旅游企业的业务大数据来看,“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或已在路上。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五一”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同程预测的假期民航、铁路及公路客运出行客流规模更是达到2.5亿人次左右。爱彼迎(Airbnb)近期数据也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度假目的地的房源搜索量已经分别达到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特别是480公里以上的中长途旅行已经全面恢复到疫情之前,并较去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

旅游市场真正迎来了爆发期。不过,消费者的钱包也要做好准备了,因为“五一”假期的酒店、机票价格已经涨声一片。

机票:多地航班经济舱已售罄

“涨价”是今年“五一”长假旅行消费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同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国内热门航线的机票价格纷纷上涨,热门旅游城市的酒店价格也大幅上涨,部分航线的机票平均价格甚至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三亚、秦皇岛等热门目的地的酒店价格更是较2019年同期大幅上涨。

截至4月6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广州—海口、海口—广州、长沙—海口、北京—昆明等航线的平均票价涨幅靠前,其中广州与海口之间的往返航班需求旺盛,去程和返程平均票价较2019年同期分别上涨了159.5%和141.3%,长沙至海口的机票平均票价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75.6%。随着假期临近,这些航线的票价仍在不断上涨中,例如,广州至海口的“五一”平均票价在进入4月中旬后已经突破1400元,折扣票的存量也在快速下降中。

携程统计的价格同样涨声一片。目前,“五一”多地部分航班经济舱已售罄。机票订单量已经赶超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23%。“五一”机票经济舱平均票价为1021元,超过2019年同期均价。酒店订单量对比2019年已经实现43%的增长,多家高星酒店已经一房难求。相应的酒店订单均价水涨船高,赶超2019年同期均价。

酒店:秦皇岛价格较去年涨了2倍

“五一”旅游产品价格上涨一方面是需求激增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居民旅行消费升级的体现。从携程平台的酒店预订趋势来看,“五一”期间4、5钻高星酒店订单占比超过五成,越来越多游客愿意在高星酒店购买高品质旅游服务。

在强劲需求拉动下,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五一”酒店价格显著上涨,其中,秦皇岛(同比涨幅222.2%)、珠海(同比涨幅183.2%)、青岛(同比涨幅163.9%)、汕头(同比涨幅147.1%)、扬州(同比涨幅87.1%)、上海(同比涨幅77.6%)、广州(同比涨幅76.8%)、厦门(同比涨幅67.2%)、嘉兴(同比涨幅49.5%)、三亚(同比涨幅37.3%)是目前为止酒店价格同比涨幅最高的十个旅游城市。

在这十个酒店价格涨幅靠前的旅游城市中,除广州外,其余九个城市的酒店平均价格均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三亚的酒店平均价格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80.5%,平均每间夜的价格高达1696元,其次是秦皇岛,酒店平均价格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78.3%,平均每间夜550元。

同程旅行发布旅游报告认为,“五一”假期的旅游热度与当地的酒店平均价格高度相关,表明长假期间各地长线及过夜客流有显著上升。例如,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从而推高了当地其他旅游接待设施的客流量及酒店预订量;庞大的海岛游及免税购物游客流则拉高了三亚的假期客流量,同样也推高了当地酒店的价格。

小众旅游也有市场

不去大城市,不去看景区,有一部分游客更偏爱小而美。来自同程航旅的数据显示,在出境邮轮完全停摆的情况下,长江内河游轮正在逐步接棒相关需求。例如,5月1日从上海出发至重庆的豪华长江游轮线路的价格达5200多元,已经超过疫情前中短途出境豪华邮轮的价格水平。

在乡野寻觅一间舒适的民宿、短暂逃离城市享受向往的田园生活,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旅行者度假的首选。爱彼迎平台数据显示,与2020年相比,“农家乐”、“乡村小屋”房源的搜索数据增长9倍以上;“客栈”的搜索量更是2020年同期的17倍以上。

在此前的一项旅行者调研中,爱彼迎发现人们在2021年的旅行主要是希望和家人、爱人、朋友建立更深层次的情感连接。今年“五一”期间,“可以做饭”标签的搜索量是2020年同期的2.9倍,“免费停车”和“允许携带宠物”的标签较去年同期增长4倍。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