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榜单

返回列表2023年01月19 10:06:50  文章来源:迈点研究院 · 张新梅

一、发展概况:12家景区新晋国家5A级旅游景区,优质景区扩容为旅游消费注入发展活力

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318家 5A级景区,较之2021年新增12家,新增5A级景区分别为: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陕西省延安市·山西省临汾市)、台州市台州府城文化、畴州市三百山景区、济宁市微山湖旅游区、信阳市鸡公山景区、宜昌市三峡大瀑布景区、贺州市黄姚古镇景区、奉节县白帝域-瞿塘峡景区、成都市安仁古镇景区、毕节市织金润景区、咙南市官鹊沟景区、吕吉回旗自治州江布拉克景区。

从全国5A级景区的省份分布来看,江苏省最多,共有25家;其次是浙江省(20家)、新疆(17家)、四川省(16家)、河南省(15家)、广东省(15家)。上海、青海、宁夏、天津等地区5A级景区数量相对较少。从全国5A级景区的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地区的5A级景区最多,共有99家,其次是西南(50家)、西北(44家)、华中(40家)、华北(37家)、华南(30家)、东北(19家)。

景区分布.jpg5A区域分布.jpg

据迈点研究院数据监测,2022年国内5A级景区品牌指数全年表现不佳,整体弱于2021年。除1月,国内疫情渐趋微弱,形势逐步好转,加之春节将至,出行人数大幅度提升,品牌指数略高于2021年同期。文旅部数据显示,2022年元旦出游人次13300万,旅游收入755亿元。春节七天小长假,出游人次25100万,恢复至疫前同期水平的73.9%,旅游收入2891.98亿元。在中央多频纾困政策指导下,各地积极大规模发放文旅消费券,为暑期市场开疆拓土,7月品牌指数达到峰值,为268.06。

全年运行.jpg

二、年度百强榜单:故宫博物院、颐和园、乐山市峨眉山景区位列前三,湘西州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厚积薄发,排名上升47

以下是迈点研究院独家发布的“2022年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榜单”,故宫博物院、颐和园、乐山市峨眉山景区位列年度榜单三甲,另有拉萨布达拉宫景区、晋中市平遥古城景区、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黄山市黄山风景区、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大同市云冈石窟、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陕西省延安市·山西省临汾市) 进入榜单前十。          

百强榜修改.jpg

三、榜单分析

经迈点研究院监测,2022年所有5A级景区的平均品牌指数为251.88,100强5A级景区MBI品牌指数均值为384.62。总体来看,TOP100景区品牌的头部效益明显,品牌运营优势远高于其他品牌。跌宕起伏的2022落下帷幕,稳步开放的市场态势给2023年带来些许期望,景区市场再现活力,不断丰富市场供给,加速产品上新迭代,除此之外,各大景区推出门票减免活动,力求在2023年开局抢占市场有利地位。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消息,元旦三天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151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68.9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6.4%;累计营业总收入24827.1万元,比2019年增长44.5%。

所有景区.jpg

从5A级景区类型分布来看,5A级景区百强榜单中,人文景观类、自然景观类依旧稳居冠亚军,分别上榜51和39个5A级景区;细分类型中,以历史遗址型景区、山岳型景区、小镇型景区为主,分别占据31、18、10个席位。从品牌指数来看,2022年5A级景区各类型中品牌指数由高到低分别为:现代娱乐类景区(463.22 )、自然景观类景区(343.06 )、人文景观类景区(340.49 )、综合吸引类景区(272.46 )。细分类型品牌指数由高到低分别为:文化场馆型景区(522.07  )、文化演艺型景区(521.21 )、历史遗址型景区(444.89  )。

百强榜单类型.jpg

从省份角度来看,榜单前五分别为:四川省、浙江省、北京市、江苏省、山东省。四川省全省5A级数量16家,位列全国第四,2022年5A级景区百强榜四川省上榜9家,位居榜首,成绩不俗。近年来,四川省的A级景区发展势头喜人,在保护传承世界遗产的过程中再开新局。乐山大佛等景区也不断扩容提质,积极打造智慧景区,为打造国家级旅游品牌助力。从品牌指数均值来看,山西省(589.61 )、北京市(578.39 )、西藏自治区(563.07 )排名前三,主要得益于故宫博物院、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拉萨布达拉宫景区等头部5A级景区的加持。

省份.jpg

四、回顾总结:政府全年高站位发力文旅景区纾困,花式运营促进二元多次消费

文旅纾困:政策托举助力行业复苏。2022年对于文旅市场来说尤为惨淡,行业遭受重创,为促进行业恢复发展,中央、地方各级政府及行业相关部门纷纷采取积极措施,从现金奖补、景区年卡、大规模发放文旅消费券、扩大信贷投入等层面为景区注入内生动力。为释放更大消费潜能,文旅消费券的发放成为普及度最高、覆盖范围最广、受益最直接的方式。据巅峰智业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4月起截至2022年9月,全国超过20个省份发放了文旅领域消费券,补贴金额达数十亿,逾20个目的地政府与携程达成惠民消费补贴合作,累计发放补贴规模超3亿元,预计拉动直接旅游市场消费超10亿元。

景区运营:波折反复,元宇宙新玩法激活市场新动力。疫情以来,全国各地景区收入全面崩盘,为了活下去,景区纷纷转型开始“花式自救”,除了常规的直播带货、云旅游、云推介之外,元宇宙大火,数字藏品成为诸多景区的“新宠”。据统计,4月下旬始,每日约有20个景区参与数字藏品发行,截至2022年7月上旬,国内数字藏品平台数量已超过700家。随着Z世代人群逐渐成为社会活动的主力军,景区运营策划逐步从“品牌主导”过渡导“客户需求主导”,年轻的客户群体,更加认同元宇宙的“去中心化”。元宇宙为旅游产业发展延伸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未来场景消费、体验消费成为“元宇宙”中的重要消费方式。如:黄山旅游现已累计发行8款共计7万份数字藏品,其中迎客松3D、金箔迎客松2款数字藏品,共计售出1.6万份实现销售额40万元、利润30万元;泰山景区发行6期共22款数字藏品,总营收达300余万元;已签约待发行还有6期共30款,预计营收达700万元。

创新升级:数字化文旅景区或成大势所趋。随着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场景化、科技旅游的产品化,景区创新升级成为发展必然。在旅游需求和消费市场不断变化过程中,新业态、新形势不断涌现。冰雪旅游、乡村旅游因迎合市场需求一时火热,健康游、沉浸式旅游逐渐占领时代高地显示出绝对优势。2022年全年,各大5A级景区为打造品牌影响力、提高景区竞争力,不断打造创新项目,促进产品升级。第一,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景区开发《武功山户外露营随身礼包产品开发》项目,升级文旅+露营文化的新模式;第二,湖北省神农架旅游区积极响应绿色旅游的大方向,打造《神农架林区大九湖全电绿色景区建设》项目;第三,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古城旅游景区打造龙舟文化节、“书香镇远”、演艺《古韵镇远》等品牌,是文旅融合的一次有利探索。第四,江西省南昌市滕王阁旅游区推出《王者荣耀+滕王阁数字文旅计划》项目,融合文旅+游戏IP,为景区营销引流。

随着“乙类乙管”政策的实施,战战兢兢的国内文旅市场终于迎来曙光,积累了太多资本沉淀的旅游业在下半年或将迎来投资热潮。但三年疫情带来“游客消费疲软”的现实难题一直存在,如何探索文旅市场情况,推出性价比高的消费产品,或将是景区在2023年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五、榜单数据说明

“2022年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榜单”数据来源于迈点品牌指数MBI,根据2022年迈点品牌指数MBI的318家景区数据汇总统计而成。具体说明如下:

1. 迈点品牌指数 MBI(景区品牌部分)说明

迈点品牌指数 MBI(景区品牌部分)主要从搜索指数、点评指数、运营指数、媒体指数 4个维度分析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这是迈点研究院自主开发的“迈点品牌指数监测系统” Meadin Brand Index Monitoring System(MBIMS)提供的一项免费数据分析服务。

计算公式:MBI=a*SI+b*CI+c*OI+d*MI

注:MBI,指某品牌的迈点品牌指数 MBI 数据;a、b、c、d,指系统中的加权系数;SI(search Index),指搜索指数;CI(Comment Index),指点评指数;OI(OperationIndex),指运营指数;MI(Media Index),指媒体指数。注意:企业或个人可参照品牌指数数据对品牌发展进行监测和预测,但迈点品牌指数 MBI不能与其品牌发展完全等同。

(1)搜索指数(SI):一段时期内,品牌关键词在主流搜索引擎中正面搜索频次的加权和。

(2)点评指数(CI):一段时期内,用户对于该品牌下景区在 OTA 网站的点评累计情况。

(3)运营指数(OI):一段时期内,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运营情况,如 微博、微信等

(4)媒体指数(MI):一段时期内,大众媒体和行业媒体报道中与品牌关键词相关的正面新闻数量。

2. 统计时间:2022 年 1月 1 日 – 12月 31日,本年度关于迈点品牌指数MBI榜单数据以监测时间满6个月及以上的品牌为准。

3. 监测范围:国内5A级景区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