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工商联旅游业商会组织会员单位赴泰国北部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

返回列表2011年01月04 09:43:09  文章来源:本站

   

为了加强中泰双方的合作,共同拓展客源市场,应泰国国家旅游局的邀请,四川省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于近日组团赴泰国北部的清迈、清莱进行了实地考察。在泰国国家旅游局、泰国航空公司、清迈大兴旅行社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下,考察取得了圆满成功。现将有关情况简报如下:

一、考察简况

此次考察活动系四川省工商联旅游业商会主办,由旅行社代表和四川几家专业杂志组成。考察团由四川省旅游商会秘书长和旅行社分会会长亲自带队,一行共12人。泰国国家旅游局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驻昆明办事处专门派人全程陪同考察。        

在金三角泰缅边境考察

考察团于2010年12月31日至2011年1月4日由成都经曼谷飞清迈,再乘大巴前往清莱,并原路返回。在3天的时间里,考察了清迈市迈洒大象训练营、蛇园、猴子学校、绿谷高尔夫球场、清迈老城、素铁山双龙寺、散甘派村制伞工艺、卧莱步行街夜市。还参观了东方文华酒店、木雕厂、燕窝商店,享用了帝王餐并观看民族歌舞,还放了孔明灯。在此期间还驱车3小时前往清莱,途中体验了温泉,参观了龙坤庙、迈塞小镇、鸦片博物馆、等。在金三角享用了午餐,并坐船前往老挝边境,晚上还参观了清莱夜市,放了水灯。

二、旅游资源及旅游产品简况

清迈素以“美女和玫瑰”享誉天下,手工艺品名闻全国,远销国外,是泰国北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宗教和运输中心,也是泰国第二大城市。距曼谷700公里,城市位于海拔300米的高原盆地,四周群山环抱,气候凉爽,景色旖旎,古迹众多,商业繁荣,是东南亚著名的避暑旅游胜地。
   清迈是泰国古都,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建于1296年。现今的清迈府总共有将近150万的人口,面积10,107平方公里,它与曼谷有着天壤地别的时空感,曼谷炫丽又忙碌,清迈则纯朴悠闲,是泰国最让人留连忘返的城市。


在清迈考察手工艺村的传统造纸

主要景点有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帕辛寺:别名双龙寺或舍利子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建于16世纪,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有泰王所赠的水晶莲花。
  大象学校:游客们可以骑着大象翻越群山,趟过小溪,穿越丛林。并可观看大象画画、踢球、拉木头等表演。


考察大象学校

清莱距离曼谷市约785公里,海拔580米,是泰国最北的府城,建城于1262年,它的东北部和北部与缅甸、老挝为邻,面积 11678平方公里。清莱的气候为11月到2月是凉爽乾季,3月到5月是又湿又热的雨季,年平均温度大约摄氏24.6度,夏季约35度,冬季则约12.8度左右。清莱在16世纪时,曾被缅甸所占领,直到1786年归还泰国。由于清莱的战略位置,成为一个极重要的通关与贸易中心,举世闻名的“金三角”就是在清莱府的山区,及泰、缅、寮三国的交界地带 ,是早期种植罂粟花和制造鸦片的大本营,如今经过政府的指导,山地村早已改种一些果树或是经济农作物。

主要景点有

   明莱王塔:位于南蒙寺山顶,是收藏明莱王的遗骨和遗物的地方。建于十五世纪的帕邢寺是一座古老的庙宇,曾供奉过一尊称作为菩浮屠西辛的佛像,是蓝纳泰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宗教杰作。

  黄金三角洲:是世界周知的鸦片生产地,谈到金三角,可让人想到毒品、走私、部队及混乱,过去五十年,此处是世界种植鸦片产量最多的地方,每年生产量约70万吨,占世界百分之六十的生产地带,后来受到联合国的重视,要求三国各自管理国土、不要再种植鸦片为生,经过多年的规划,渐渐将这块地方改变并开放成现在的观光景点。

国家鸦片博物馆:此馆展现了当时种植鸦片的情形、提炼及买卖方式和抽鸦片所带来的后遗症。帮助人们了解毒品,积极参与禁毒。

美斯乐: 泰国北部山区一个华人聚居的村落。正是它那特有的历史渊源,美斯乐才格外受到中国人的注目。这里的居民是由当年国军第 93 师撤退至此的残部及其眷属与后裔所组成,因此这里保留了浓厚的中国风味,当地学校以普通话授课,居民也以普通话交谈。美斯乐居民以种茶为主,茶园处处,还有数间制茶工厂,颇具规模。

在清迈至清莱途中体验温泉

皇太后行宫御花园:距离清莱市大约50公里,这里曾是遭人类破坏的荒山野岭,过去20余年来在皇太后的恩惠和督促下维护生态环境,不断的植树造林,使这片荒山再度充满生命气息,造福当地居民且代代获益。皇太后在这山间建立一座典型雅致的行宫,多使用海港的旧木材拆来建造。到处鲜花盛开,瀑布、喷泉、雕像置于园中,真是美不胜收。这座以柚木建筑的行宫可称全国最大的柚木建筑精华。 

旅游交通:成都至清迈目前主要有两条空中通道,一是经曼谷至清迈,每周4班。二是经昆明至清迈,每周班。清迈至清莱约160公里,路面较好,乘坐大巴约3小时。清莱至泰国最北面的小镇迈赛约60公里,行车约1小时。清莱至美斯乐行车约2小时。

旅游行程:如是观光行程,清迈一地旅游一般住两晚,如果加上清莱和金三角,至少应在5天4晚。

三、几点建议

1、关于产品

对四市场而言,泰北地区可以重点打造两个旅游产品,有针对性的对特定市场推出。即:

清迈休闲之旅:其特色是具有独特的休闲环境,良好的基础设施,便利的交通,令人回味的美食,丰富多采的旅游商品。因此最适合休闲度假,密月旅行,适合成都人的“爱吃、爱购物”的口味,因而可打造成休闲度假产品。游客应是再次到泰国旅游的人群,且有一定经济基础和假期。同时,由于清迈的地缘条件、对外影响和国际地位,使其也必然成为金三角的门户,在清迈度假的人们也可增加金三角之旅。

清莱金三角之旅:清莱是金三角的集散地,城市本身旅游资源不多,主要的魅力还是金三角的神秘和吸引力。可针对对那段历史感兴趣的人群,推出“金三角探奇之旅”,一般为3-5天的行程,其中在美斯乐应住宿1夜。

以上产品与泰国曼谷、芭堤亚、普吉岛等大众产品相比而言,缺乏宣传而且价格偏高,只能针对特定人群推出。

2、关于营销

泰北地区在四川的知名度还不高,产品包装还不够,因而影响了人们的出行选择。另外,长途交通不顺畅,转机误时且价格贵,往返时刻为晚到早回,性价比打折扣。影响产品的因素还有很多,概括来说,知名度不高,交通不顺,价格偏高是目前影响销售的主要原因,因此,只能采取针对性的产品和针对性的营销:

●产品走中、高端路线,针对特定消费群体制作;

●主要是打“清迈休闲度假”和“清莱金三角探秘”的牌;

●确定产品形象定位,即核心吸引力;

●确定市场营销的合作平台,如可通过四川省工商联旅游业商会整合营销;

●泰国旅游局划出专项资金,有计划、持续的进行形象推广,举办节庆活动,四川省工商联旅游业商会将会在当地进行配合。

●对特定人群作主题推介;

●先做包机,扩大影响,同时与航空公司协调,争取直航,以降低产品成本,这是关键;

●各方定期会商,完善产品,修订营销策略。

3、市场预测

当前四川前往泰北旅游的人数较少,基数较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人们都在寻找新的旅游目的地,如果以上措施到位,每年人数应有成倍增长。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